南都訊 褐藻醣膠記者張艷芬 通訊員 穗規宣 日前,市長陳建華表示廣州將推出“三規合一”的“一張藍圖”,“三規合一”之後“可盤活存量建設用地約129平方公里”。廣州市規劃局昨日表示,對盤活和調出的建設用地安排會“非常謹慎”,新增安排用地主要考慮民生、公益類、及交通設施項目,已建成但涉及私人利益的(用地性質)“一宗都不允許調”。據介紹,目前“三規合一”研究工作的技術方案已通過審查,接下來的迫切工作是將研究成果法定化。
  近三年“兩規”打抗癌食物架項目逾千
  “三規打架”衍生出的效率低下或規劃浪費現象並不罕見。它一方面使得項目落地難無法結婚發揮效用,另一方面其選址也空著“曬太陽”造成浪費。
  據廣州市規劃局相關人士介紹,從2012年開始,在全國特大城市中,廣州率先啟動“辦公室出租三規合一”工作,目前已初步摸清“三規打架”的“家底”———廣州市“兩規(城規、土規)”一致建設用地1520 .09平方公里,占全市建設用地總規模的86%。因“兩規打架”導致無法使用或使用成本過高的地塊約29萬個,面積達935.8平方公里。
  該人士說,目前“三規合一”技術方案已經過審查,但需進行法定化程序,而且這個成果並非一成不變的。今年內廣州將公佈“一張圖”,切實解決規劃“打架”支票借款問題。
  白雲可盤活用地最多越秀最少
  過往“打架”項目落地涉及發改委、規劃局、國土局等二十幾個部門的協調,流程包括項目立項、用地審批、規劃報建、施工許可、竣工驗收等200多個行政審批環節,常需耗時300-500個工作日,審批時限延至2-3年。
  據悉,“三規合一”之後,將由牽頭部門統一受理,同步審批,審批時間壓減75%,實現“報得進,審得快,批得出”。這有望盤活全市129平方公里土地資源,初步實現“選址一目瞭然”、“審批一步到位”。其中白雲區確定可盤活的量最大,約達到35平方公里,相當於整個白雲區土地規模的5 .3%。可盤活土地量比較大的還包括增城、蘿崗和花都區;量最小的是越秀區。
  涉個體利益違建不能藉機“轉正”
  在“三規合一”過程中,會否有已先行建設的“規劃打架”項目藉機進行違建“轉正”?
  對於這些盤活和調出的建設用地,廣州市規劃局相關人士表示安排會“非常謹慎”,新增安排用地主要考慮民生、公益類、及交通設施項目,已建成但涉及到私人利益的“一宗都不允許調”。也就是說,並不允許藉機將違建“轉正”。
  據悉,發改部門核對了各區的建設項目數量和排序,明確2016年前全市建設項目,有明確用地需求保障率為98 .6%。公益性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1100餘項全部保障。
  此外,廣州還將構建“1+3”(一個公共平臺、規劃、國土、發改三個業務子系統)的“三規合一”信息聯動平臺,實現數據對接,資源共享。該平臺除了在政府部門使用外,市民也可通過政務窗口進行查詢家門口的市政配套是否有“規劃打架”問題,作為規劃配套落地進度的參考。
  名詞解釋
  三規合一:是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城鄉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基於城鄉空間佈局的銜接與協調,實現“一個城鄉空間,一個空間規劃”。  (原標題:“三規合一”白雲可盤活35km2用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ssuipnycij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