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梁璠) 為進一步發揮中醫葯在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的作用,保護市民健康,我市近日在蓮湖區啟動中醫體質辨識與健康干預項默每年為65歲及以上老年人定製個性化的中醫養生方案。
  中醫體質辨識,就是以人的體質為認知對象,根據體質狀態及不同體質分類的特性,選擇相應的治療、預防、養生方法,進行“因人制宜”的干預。
  據瞭解,該項目今年先在蓮湖區進行試點,選取10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通過專家巡講宣傳中醫預防保健知識,引導居民樹立中醫“治未病”理念,提高健康素質;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培育中醫葯健康管理技術隊伍—展65歲以上老年人中醫體質辯識,針對不同體質制定個性化的中醫養生方案,每月進行一次健康干預,內容包括飲食養生、運動養生、情致養生、藥膳、中藥湯劑、穴位保健、推拿、針灸等。全年共干預6次,使偏頗體質趨於平和體質。
  中醫體質辨識能夠實現從個體診治到群體預防的轉變,適用於普通人群的健康識別與調控,有助於實施個體化診療及養生。同時也符合國家中長期發展規劃“人口與健康”領域中的“疾病防治重心前移,堅持預防為主、促進健康和防治疾病結合”的精神。  (原標題:為65歲以上老年人 “私人定製”養生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ssuipnycij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