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特派北京記者搜尋行銷董柳、通訊員韋磊報道:食品藥品安全問題、環境污染問題、網絡安全問題——這些問題檢察機關應該做好相關專項工作,回應群眾關切和期盼。昨天,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檢察院檢察長鄭紅在廣東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就“兩高”報告作審議發言時這樣說。鄭紅還建議以更大力度推進檢察改革,在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中繼續發揮檢察職能,同時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推進檢務公開。
  鄭搜尋行銷紅說,老百姓評價檢察工作做得好不好,不僅關註人身安全,而且關註吃得是否放心,出行是否平安,權益是否得到保障,維護合法權益、追求社會公正的願望越來越強烈。近年來,最高人民檢察院緊緊抓住與群眾生活緊密相連的問題,在全國部署開展了一系列專項工作。從實踐看,開展一些針對性強的專項工作,有利於及時解決損害群眾權益的突出問題。建議最高人民檢察院繼續針對老百姓關註的食品藥品安全問題、環境污染問題、網絡安全問題以及其他一些熱點、焦點問題,及時部署開展相關專項工作,加大打擊力度,依法懲治有關犯罪。
  鄭紅說,去年以來,黨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贏得了群眾擁護。他建議最高人民檢察院研究出台提升職務犯罪偵查預防工作法治化水平的具體措施,堅持主動出擊,有案必辦,有貪必肅,同時要更加重視預防工作。據他介紹,廣東檢察機關去年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立案偵查固態硬碟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犯罪嫌疑人3073人,其中廳級幹部32人,縣處級幹部170人,查辦村官299人。今年將認真貫徹省委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部署要求,堅持主動出擊,抓好職務犯罪偵查和預防工作,特別是在查辦大要案的同時,對關係到老百姓衣食住行的腐敗犯罪一查到底、絕不手軟。
  說到以更大力度推進檢察改革,鄭紅認為,檢察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要求很高,人民群眾也很關註。他建議最高人民檢察院和中央有關部門加大對檢察改革的總體設計、統籌協調和整體推進,加大督促落實的力度。特別是對需要中央頂層設計的重大改革舉措,比如人財物統一管理、司法人員管理制度等,要加大調研力度摸清底數,加大與黨委政府溝通協調力度,推動出台具體措施;有些涉及要修改法律才能推進改革的,建議全國人大和最高法、最高檢及時啟動相關立法調研,及時外接式硬碟做好法律的立改廢工作。對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要積極鼓勵各地試點,及時總結推廣經驗。他說,2012年以來,廣東深圳福田區檢察院積極探索開展了以“淡化行政色彩、強化檢察功能”為導向的檢察權運行機制改革,突出檢察官主體作用,完善檢察官辦案責任制,科學配置檢察職權,對行使權力進行全面監督,這些改革舉措強化了司法屬性。
  董柳  (原標題:職務鼎曜製冰機犯罪要查也要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ssuipnycij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