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中國臺灣網4月14日消息 過去的兩周,占領臺灣“立法院”議場的學生退場,但並不代表一切“船過水無痕”,還有後戲可看。一顆茶葉蛋讓大陸網友在調侃加自嘲的路上一副停不下來的節奏,但僅為“茶葉蛋教授”的言論感到憤怒並不能解決問題,反求諸己才是應對兩岸交流矛盾的合理心態。
  臺灣學運退場卻不是句點
  以反服貿為訴求的臺灣“太陽花”學運,經過將近1個月的起伏折衝,在“立法院長”王金平6日拋出“先立法、再協商”的解套方案後,學生們於4月10日撤出了占領20多天的“立法院”議場。
  臺灣《中央日報》網絡報10日社評說,學運結束了,但臺灣還要繼續往前走,這些學生也說要“反守為攻,出關播種”,顯然還有後戲可看;而且年底尚有選舉,民進黨怎麼可能放棄如此好的戰場?即使再笨的人都可以料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服貿仍將是民進黨與學生外圍團體對國民黨當局內外夾攻的兩個戰場。我們希望學運領袖以及參與學運的同學能夠瞭解,對民進黨而言,舞臺並不在運動的現場,學運只是戰術工具而已,算是暖場,他們等待的舞臺是權力舞臺。
  臺灣《工商時報》10日社論指出:“立院”解圍並不代表一切船過水無痕。包括學運的下一步,“立院”的代議政治運作機制和政黨政治發展前景,以及執政團隊的施政作為等,每一個環節都應從這一次學運中汲取經驗教訓,自然也都有檢討改進的空間。
  臺灣《聯合報》11日社論指出,臺灣學生反服貿如火如荼之際,民進黨卻忙著在美國向相關部門散髮說帖,聲稱民進黨並非全面反服貿,也願意提出解決學運僵局的方案。然而,學運解決的大功被王金平捷足先登,民進黨這種色厲內荏、內外有別的嘴臉,則讓人搖頭三嘆;這種對外說一套、對內做一套的作風,是覺得臺灣民眾愚昧可欺嗎?
  一顆茶葉蛋傳遞的“溝通渴望”
  與臺灣反服貿運動相並行的,是大陸網絡上“根本停不下來”的關於“茶葉蛋”的調侃。自從2011年臺灣某電視節目播出受訪民眾坦言瞧不起大陸人,並諷刺大陸同胞吃不起茶葉蛋後,“茶葉蛋”便成了每年都會被熱議幾天的“神物”。這一次,大陸網友又一次紛紛曬出自己吃茶葉蛋的“炫富照”,在“你吃得起茶葉蛋嗎”的投票中,選擇“高帥富專屬消費品,購買要分期”的網友更是占了絕大多數。
  中國臺灣網對此發表文章指出,一顆茶葉蛋讓大陸網友在調侃加自嘲的路上一副停不下來的節奏,卻難掩不被臺灣同胞瞭解的無奈與失望。但通過讀臺灣年輕人寫的文章可知,“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不是臺灣社會的主流看法,正如反服貿的學生也不能代表臺灣青年的普遍訴求一樣。作為同一個民族的年輕人,我們應該做的是在競爭和合作中取長補短互相提升,每一個青年人都有責任讓兩岸共同進步,而不是加深誤解。
  《中國青年報》3日發文指出,在表達不那麼嚴肅的綜藝節目中出現“茶葉蛋教授”的言論並不奇怪,只是因為它是兩岸認知誤解的極端個例,而被網友和媒體放大了。值得擺上臺面討論的,是兩岸彼此認知誤解的雙向性以及導致這些誤解的原因。除了臺灣人頻繁顯露對大陸的不全面認知,大陸民眾也不乏對臺灣社會的想當然。僅為“茶葉蛋教授”的言論感到憤怒並不能解決問題,反求諸己才是應對兩岸交流矛盾的合理心態。兩岸社會都是複雜的、獨特的,縮小兩岸認知鴻溝,大陸普通民眾應展示開放姿態;臺灣民眾面對同胞,也應該拋棄內心不合時宜的優越感。
  “李蕭會”引臺灣輿論解讀
  4月10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海南省博鰲會見了前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的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李克強表示,當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面臨重要契機。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來之不易,值得我們倍加珍惜。
  對此,廈門大學李非在接受臺灣媒體採訪時指出,兩岸經過多年的努力,已簽定了20幾項協議,未來仍應繼續深化。雖然兩岸在交流過程中會發生一些問題,對既得利益者產生一些衝擊,但仍然是利大於弊。兩岸關係不會因為臺灣內部出現反服貿聲音而改變,只要臺灣大開放,大陸也會對臺灣愈開放。
  臺灣《旺報》12日指出,李克強表示大陸願意在兩岸經濟合作中照顧臺灣民眾利益,在對外開放時先一步對臺灣開放,或對臺灣開放的幅度更大一些,以促進兩岸經濟融合與共同發展。李克強的善意顯示大陸未因“兩岸服貿協議”爭議而改變對台讓利政策,馬當局應把握機會和大陸共同探討如何落實蕭萬長的建議,才能有效突破兩岸經貿瓶頸,從根本上化解服貿協議等爭議。(中國臺灣網 趙靜)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學運退場非句點茶葉蛋走紅卻辛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ssuipnycij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