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張國通訊員武冰潔)天津工業大學一支研究團隊在高鐵列車供電方面取得重要進展,經過長期努力,該校獲得了穩定、安全、可靠的高鐵列車無線供電技術,解決了長期制約高鐵列車安全的技術難題。這項成果是入選2014中國科協夏季科學展的17項前沿科技成果之一。此前,有關高鐵列車的穩定、可靠無線供電技術,國內外還未見有研究成果發表。
  研發團隊負責人楊慶新教授介紹,可靠供電是高鐵安全運行的保障。高鐵列車的供電方式採用受電弓滑板和接觸網導線的直接滑動接觸,存在受電弓與接觸網間的摩擦磨損、振動離線、打弧以及覆冰等惡劣天氣條件造成的斷電問題。高鐵列車不斷提速,必須採用多個受電模塊接收電能併進行電能質量管理,才能滿足列車運行需要。滑動接觸供電的缺點嚴重制約了高鐵發展。
  楊慶新說,該團隊研發的無線電能傳輸技術,可以從根本上避免弓網的滑動磨損、打弧、離線和振動接觸及外部環境的影響,從而顯著提高受流質量,能為高速列車提供靈活的無線供電方式,實現電能的高效傳輸與利用,比傳統的滑動供電方式高效、安全、可靠。  (原標題:天津工大成功研發高鐵無線供電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ssuipnycij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