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8月21日電 題:習近平房地產今起訪問蒙古國 經略周邊謀合作共贏
  記者 馬學玲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起展開對蒙古國的兩天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外接式硬碟元首時隔11年後再次出訪蒙古國,在中蒙建交65周年之際,外界分析,此訪勢必會推動中蒙關係再上新臺階。
  此外,繼專程訪問韓國之後,習近固態硬碟平再度將單獨一國的訪問落地在周邊,輿論分析,這凸顯出中國外交註重經略周邊、謀求合作共贏的趨勢。
   看點一:將簽署ssd固態硬碟併發表重要政治文件
  中蒙關係將再上好房網新臺階
  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訪問蒙古國。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張九桓表示,中蒙互為陸地邊界線最長的鄰國,今年還是《中蒙友好合作關係條約》簽訂20周年和“中蒙友好交流年”,對於兩國意義特殊。
  據中國外交部介紹,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同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舉行會談,簽署併發表中蒙重要政治文件。雖然這一“重要政治文件”的具體內容還未公佈,但外界普遍預測,這一文件將極大提升中蒙關係發展。額勒貝格道爾吉日前接受中國新聞代表團聯合採訪時也表示,願意進一步提升兩國戰略伙伴關係水平。
  中國外交部透露,習近平將同蒙古國領導人全面總結和梳理中蒙關係發展基本經驗和重要成就,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作出戰略規劃,明確今後一個時期中蒙關係的發展方向,使中蒙成為可以相互信任和負責任的好鄰居、好伙伴、好朋友。
  “中蒙關係雖然隨著國際局勢變化稍有起伏,但前景還是比較樂觀的。”張九桓對中新網記者說。
   看點二:將進一步明確經貿合作思路
  務實合作料有新突破
  中蒙經貿關係對於兩國都很重要,特別是對於蒙古國來說,中國已連續多年保持蒙最大貿易伙伴和投資來源國地位。鑒於此,張九桓認為,習近平此訪將同蒙古國領導人一道,共同探尋拓展和深化兩國經貿關係的有效途徑。
  中國外交部也表示,“雙方將進一步明確礦產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金融合作‘三位一體,統籌推進’的經貿合作思路,以互聯互通和礦能大項目合作為優先方向,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取得新突破。”
  據介紹,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出席經貿活動,並與蒙古國總統共同見證一系列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涵蓋政治、經貿、金融、人文等領域。
  “不可否認,由於缺乏足夠信任,蒙中經濟關係尚未完全打開‘花蕊’。”有媒體援引蒙古國學者格·巴特蘇赫的文章指出。在專家看來,這是挑戰也是機遇,未來,地緣優勢、互補性強仍將是中蒙經貿合作的兩大有利因素。蒙古國總統指出,蒙中兩國貿易投資合作在未來幾年將迎來進一步擴大的機遇。
   看點三:蒙總統將為習近平夫婦舉行家宴
  特殊禮遇“潤滑”兩國關係
  據瞭解,此訪期間,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將為習近平夫婦舉行家宴,並觀看小型那達慕。
  “這說明蒙古國對習近平此訪的重視程度”,張九桓說,同時,這也體現了兩國領導人之間關係的親密。
  “習近平主席對兩國關係特別重視,予以大量關註,我個人對此十分高興。”在日前的採訪中,額勒貝格道爾吉這樣對中國媒體談道。
  額勒貝格道爾吉還回憶起近期與習近平的幾次會晤:去年9月上海合作組織比什凱克峰會期間,他同習近平舉行專門會晤;今年5月亞信上海峰會期間,習近平邀請他共進早餐,就廣泛問題交換了意見。
  “習主席以誠懇、務實的態度對待蒙中關係問題,我再次表達感謝。”他說。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亦表示,中蒙兩國是傳統友好鄰邦,中方滿意中蒙關係發展的良好勢頭,發展對蒙關係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之一,習主席本人也很關心重視中蒙關係發展。
  “作為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中蒙兩國元首之間的個人友誼顯得至關重要。”
  在張九桓看來,家宴這種“特殊禮遇”,還將有利於推動中蒙整體關係的深化,“好比潤滑劑,會讓兩國關係更加順暢。”
   看點四:中國經略周邊的重要步驟
  中蒙合作亦有國際大視野
  值得註意的是,此次蒙古之行,是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第二次單獨訪問一國,此前習近平曾專程訪問韓國。兩次專程訪問都選擇周邊,這也引來輿論透過此次中蒙接觸分析中國的周邊戰略。
  在張九桓看來,這種針對單個國家展開的“點穴式”外交,更為靈活務實,“作為東北亞重要的戰略地區和中國的北方鄰居,蒙古國值得去‘點’,這再次體現中國對周邊的重視。”
  有分析稱,包括南海問題、東海問題,近年來中國周邊外交形勢複雜變化。與此同時,去年以來,從俄羅斯到南亞中亞,從東南亞到東北亞,中國領導人的出訪足跡亦可看出中國周邊外交的提速升級之勢。
  “習近平此次專程訪蒙,是中國經略周邊大外交的又一重要步驟。”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這樣評價。
  除了地緣上天然的“鄰裡關係”,輿論中,也有觀點從更大的視野,分析此次中蒙高層接觸。
  根據中方透露,此訪期間,雙方還將就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的合作,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建設交換意見。
  專家分析,上述議題的設置,凸顯出中蒙在國際和地區中,日漸強烈的合作需求以及不斷擴大的合作領域。此外,也有分析稱,蒙古長期以來尋求加入亞太經合組織(APEC),而中國是今年APEC峰會的東道國,蒙古亦有意願就此尋求中國支持,以獲得更大的國際合作平臺。(完)  (原標題:習近平今起訪問蒙古國 經略周邊謀合作共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ssuipnycij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