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當下中國糾紛解決的基本立場
  作者:劉加良
  出版社:北京大學出版社
  【內容簡介】隨著我國社會發展進入轉型期,與人類社會與生俱來的糾紛也進入複雜多變期。由於糾紛對社會秩序有革故更新的積極一面,也有縱惡制亂的消極一面,作者認為,當下我們對糾紛的消極作用應有更清醒的認知和冷靜的判斷,健全相關解決機制的必要性更應被普遍地認同。圍繞當下我國糾紛解決的基本立場,該書分“特色機制的實效化:註重傳承與應勢創新”、“常規機制的良善化:宏觀聚焦與微觀研討”和“學理支持的強力化:增強指引與適時反制”三編,集中探討了我國當下理論需要闡述的人民調解制度、馬錫五審判方式、民事督促起訴制度和民事執行中的審級控制制度。
  該書以我國社會轉型為背景,集中探討了我國當下社會矛盾的法律解決之道,作者採用實踐主義的進路,既契合了當下的司法實踐背景,又審慎提出了完善的路徑,為我國當下糾紛解決指明瞭方向。  (原標題:提出糾紛解決路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ssuipnycij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