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學實習生 唐欣然
  金陵晚報記者 陶啟平 沈毅
  剛剛結束的全國游泳錦標賽上曝出了包括寧澤濤在內的20多名運動員上吐下瀉、當地政府緊急展開調查的事情。運動員吃什麼、怎麼吃從來都馬虎不得,輕則食品中毒,影響訓練和比賽,嚴重的話還可能“禍從口入”,遭遇禁藥的麻煩。昨天,金陵晚報記者走訪了南京體院的運動員餐廳,在這個最需要講究飲食合理、營養均衡的地方,咱們普通人多少也能有一些收穫。
  檢驗講究嚴格 調料上找不到味精、雞精
  南京體院的運動員餐廳和學生餐廳是分開的。運動員餐廳分為上下兩層,一樓是所謂的“冠軍竈”,奧運會冠軍、全運會冠軍和獲得一些比較重大的全國性比賽前兩名的運動員可以在這裡享受美食,算是一種特殊的獎勵。二樓則對所有運動員開放,場地也更大,加上少體校的小運動員們,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有600多人在這裡用餐。
  運動員最怕“禍從口入”,所以,食材的安全必須得到保證,要經歷嚴格的檢驗檢疫程序。“我們的食材採購都是定向合作的,這些供應商必須要有一定的資質。”南京體院總務處副處長顧善全向金陵晚報記者介紹說,除了這第一道“關卡”,他們每天還會安排至少4個人對送來的食材進行檢查。
  肉類是運動員攝入蛋白質的重要來源,但運動員卻很有可能因此遇到“瘦肉精”的麻煩,為此,南京體院會定期派專人遠赴北京進行檢測。“北京的儀器是奧運會的標準,用那個檢測肯定沒問題。”顧善全透露,一次這樣的檢測就要花費好幾萬元,但南京體院一直在堅持。
  要保證食材的安全,新鮮程度是必須嚴格要求的。據瞭解,在這次全國游泳錦標賽中,寧澤濤等20多名運動員正是吃了已經死去有一段時間的黃鱔加工成的菜,才出現了上吐下瀉的情況。為了確保新鮮,南京體院運動員餐廳的食材都是當天運當天做,豬、牛、雞、鴨必須是當天宰殺,另外,每天4人的例行檢查中,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檢查黃鱔、魚蝦等水產品是不是活的,蔬菜也是定向採購,全部是有機食品。
  經常做菜的讀者不難發現,菜品的口味需要調料,但有些調料對運動員來說是嚴格禁止的,卻很容易誤食。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南京體院運動員餐廳的菜品不含任何添加劑,在調料單上,甚至找不到常用的味精、雞精。
  菜單講究均衡 葷菜和素菜一半對一半
  金陵晚報記者昨天趕到南京體院的時候,正好是運動員們吃午飯的時間。雖然不同的餐廳面向不同的運動員,但菜品都是一樣的精緻,顧善全介紹說,“一樓吃飯的運動員比較少,是用小鍋燒的,二樓就餐的人數較多,小鍋肯定來不及,只能是大鍋一起燒。”
  運動員餐廳採用自助餐的形式,有多個品種的二三十道菜,還有水果、點心、酸奶、果汁等等。葷素搭配也十分講究,從金陵晚報記者拿到的一周菜單來看,葷菜和素菜基本上是一半對一半。
  前段時間的仁川亞運會上,運動員們抱怨吃不到牛排,這種情況在南京體院肯定不會出現。一些運動隊會邀請國外的專家來做指導,為了照顧這些“老外”的飲食習慣,顧善全說:只要你提要求,我就給你解決。金陵晚報記者昨天採訪時就遇到了一位外國專家,不過他吃的是中餐,並且覺得“很好吃”。
  飲食講究合理 陳若琳愛吃牛肉燒海帶
  當然了,運動員們也不是想吃就能吃的——有些運動員的消耗量很大,而且他們比較強調體能和耐力,比如自行車運動員,隨便吃多少都不會有問題,而且還要吃很多肉類,以提供足夠多的熱量;但是也有一些運動員,比如練跳水和體操的運動員就必須嚴格控制體重和體型。由於訓練項目的多樣性,南京體院運動員餐廳並沒有為某個項目的運動員專門建立菜單,不過金陵晚報記者發現,很多運動員都是跟教練一起來用餐的,在教練的指導下合理飲食。“教練會盯著,尤其是一些小運動員,正在長身體的時候,很容易餓,但就是不能多吃,教練會進行把關。”顧善全笑著介紹說。
  當然,運動員們也會偶爾“放縱”一下。奧運冠軍陳若琳最近在南京體院,她這兩天最常吃的就是牛肉燒海帶,但金陵晚報記者發現這道菜並沒有出現在一周菜單上。顧善全隨後揭曉了其中的秘密,“這道菜是食堂的廚師‘開小竈’做的。冠軍們的特殊需求,基本上我們都會滿足。”  (原標題:吃什麼怎麼吃 從來都是一門“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ssuipnycij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