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記者 王立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14個城市周邊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即將展開。將於2016年底前完成的這一工作將與城市開發邊界及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協同開展。
  記者3日從國土資源部、農業部獲悉,根據兩部門聯合下發的 《關於進一步做好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的通知》,北京、沈陽、上海、南京、蘇州、杭州、廈門、鄭州、武漢、廣州、深圳、成都、貴陽、西安14個城市周邊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將先行展開。在已有劃定永久基本農田工作基礎上,城鎮周邊、交通沿線現有易被占用優質耕地將優先劃為永久基本農田,以最大限度地保障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確保實有耕地面積基本穩定及國家糧食安全。
  通知要求,此次劃定工作要貫徹落實中央最新要求,遵循耕地保護優先、數量質量並重原則,按照佈局基本穩定、數量不減少、質量有提高要求,嚴格劃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劃定工作要與城市開發邊界和生態保護紅線劃定等工作協同開展,與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鄉規劃等“多規合一”工作銜接。在劃定過程中,涉及基本農田數量或佈局發生變化、需要相應調整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應依法依規、規範有序進行調整完善。
  目前,我國一些城市發展占用優質耕地的現象比較突出。國土資源部、農業部核查發現,一些地方仍存在劃遠不劃近、劃劣不劃優現象,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極為緊迫。
  (原標題:城市開發禁占優質耕地 京滬等14城率先“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ssuipnycij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